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

全球私人財富 連六年增長 [轉貼]

【聯合報╱國際中心/路透紐約4日電】
2008.09.06 02:20 am

波士頓顧問集團(BCG)4日發表全球財富報告,顯示雖然全球金融市場去年災情慘重,世界各地的私人財富仍然增加5%,達到109.5兆美元。這是私人財富連續第六年擴大,成長最快的是中國大陸和波斯灣地區等開發中國家的家庭,以及原來就有錢的家族。
私人財富增加之勢也日益集中在富豪集團。去年,全球最有錢的1%家族掌握了全球35%的財富。至少擁有500萬美元資產的0.001%超級富豪,總共控制了21兆美元資產,占全球財富的五分之一。
全世界也繼續迅速製造新的百萬富翁,亞洲和拉丁美洲新興國家去年增加的富翁更多。就整體而言,去年全球至少擁有百萬美元資產的家庭增加了11%,總數達到1070萬個。
BCG指出,富人雖然仍然富有,金融危機仍促使他們做了些調整,把資產轉移到比較保守的投資,把更多錢留在本國市場,有些人也減少新的投資。
北美的私人財富2006年激增9%,去年成長率只有3.8%,反映房貸危機和信用緊縮的影響。
BCG預測北美私人財富將繼續增加,可是成長速率將減緩。
其他國家財富成長率可能高得多。日本之外的亞太地區和拉丁美洲財富成長最快,成長率達到14%。